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[紀錄片] 奔跑吧,米克斯!之一群默默付出的【愛狗人】

「狗、貓什麼動物都一樣,牠們也有生存權,牠只是不會講話而已,不然他們也會抗議。」、「弱勢嘛,弱勢總是被欺負!」關注流浪狗議題的婦人憤慨說道。

這是一支關於流浪狗的紀錄影片,更是針對愛牠們的人們的紀錄。這群人有點傻,無論金錢的支出,亦或體力、精神的付出,完全不求回報,只要狗兒們能健康長大,或是替牠們找到好人家,就是這傻瓜默默持續做著的動力,也是最棒的回報。

他們是【愛狗人】。





幕後雜談:
拍攝之初把藍圖畫得太大,卻沒考慮到自身能力與須耗費之時間,最後只能一再縮小範圍,直至能掌握為止。此影片是本人首支紀錄式短片,雖然僅短短十多分鐘,卻花費了不少時間。起因為友人對流浪狗的領養、結紮.....等等行為引發個人好奇,故決定深入紀錄。拍攝期間由2013年六月至年底,紀錄期間遇上絕跡五十多年的狂犬病爆發,全台頓時對流浪狗猶如過街老鼠,人人避之唯恐不及。

當關心起某件事,並試著深入探討時,才發現「原來這麼嚴重!」,這是我記錄期間的感觸。接觸了這輩子從未見過的一大群狗,是一所私人協會狗園,收容了傷殘流浪的狗兒。接觸了好多傻瓜,而正因為這些傻瓜,世界變得更美麗。

「喜歡」與「飼養」
「狗狗好可愛喔~我要養牠!」路人對著櫥窗的展示犬興奮的喊著。儘管動保團體一再宣導「愛牠不要棄養」、「以領養代替購買」,但經常就是如此一時的激情,導致了日後的棄養行為。記住,喜歡與飼養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,請在生命中接納一個新生命前試問自己「有能力照顧他至終老嗎?」。

「安樂死」看法
片段提及了「安樂死」,由於太殘忍擔心自己情緒無法負荷,故非本片深入探討的部分。
人們有權力決定任何生命的生與死嗎?我想,你我會毫無疑問的回答:當然沒有!不過,「安樂死」確實是目前我們解決流浪狗數量的一種不人道的方式。根據數據顯示,這樣的方式並沒能真正解決流浪狗的問題。我想真正的根源在於「人」,不是狗。人們應得對狗兒有不一樣的認識與對待,不該只是你寂寞時的玩伴,而是親密的家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